English

六百号人一条心

——记哈尔滨铁路工程总公司二公司的“暖心工程”
2000-06-19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蔡忠胜 本报记者 朱伟光 我有话说

工程部门向来以点多线长、人心难聚而出名。而哈尔滨铁路工程总公司二公司的“暖心工程”,却使六百多号人气顺劲足,一心奔前程。

1997年中,一块已经到了二公司嘴边的“肉”飞了。这说的是二公司接了哈铁局会议中心工程,动迁后正欲平整场地,没成想由于实力不强、信誉度不高,甲方放心不下,活儿被人抢走了。此事对二公司班子震动很大,他们认识到队伍基本素质差、士气低落已成为企业生存最突出的问题,必须从暖人心、增强凝聚力这个根本抓起。于是二公司从1998年初启动了“暖心工程”。

“暖心工程”旨在关心帮助全公司637名职工,为群众实实在在办好事。

当时正在建设中的西安铁路分局体育馆是1999年全国城运会指定场馆,其比赛场地木地板铺设要求标准高、施工难度大,经考查后二公司被选中。15人的队伍于1998年11月20日前往施工,这是该公司历史上最远的工点。12月31日,事先没通知,公司党委书记吉兆明带着5人慰问组,突然到了西安。这一举动令施工人员又惊又喜。元旦夜联欢,大本营与前方人员频频举杯,尽兴高歌,群情激奋。施工人员纷纷表示:我们不仅仅是代表二公司,更是代表哈局的,一定要争口气,干个漂亮活。两个多月,他们保质按期完成了这个60多万元的工程。小活产生了大影响,又有几个局内外类似的工程交给了二公司。

29岁的技术员高峰,家住农村小镇,经济不宽绰。去年筹备结婚,项目部派人为他刷房子打家具。办喜事那天,几十名同志驱车百里去祝贺,带队的公司经理赵海任证婚人,使这个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和家属亲朋非常感动。无微不至的关怀,使高峰没有了后顾之忧,全身心投入施工生产之中,尽力回报企业。

“暖心工程”更注意到了教育后进层帮助困难面。一青工因帮他人盗窃工地钢筋被治安拘留,释放后各项目部都不愿要,公司领导认为此时正是需要拉一把的时候,于是他们直接出面做通了原单位领导的工作。事情处理的结果让这个青工及其父母深感意外,青工的父母千叮万嘱他不能忘记公司组织的恩情,小伙子发誓要痛改前非,跌倒再爬起。他万分珍惜重新上岗的机会,早来晚走,埋头苦干,钻研技术,养护的机器成了红旗设备,人也由过去没人敢要到现在几个工号争着要的技术过硬的搅拌机手。

二公司把思想政治工作加以物化、制度化,“暖心工程”规定对职工的生老病死、红白喜事做到“四必到”,对五种人做到“五必访”;把为职工搞福利、解决后顾之忧做为常规考核,要求每一个项目部对公司定出的标准,只许突破不可降低;对远在外地的施工点,党政领导坚持去慰问走访,仅1999年就达12次。现在的二公司职工自豪之情溢于言表,主人翁意识大增,六百多号人如同一颗心,工作干劲分外高涨。

二年来,二公司把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于施工生产经营之中,以一件件小事实事温暖了每一个职工的心,增强了企业的向心力,队伍的精神面貌大变。1997年申请入党的只有24人,1998、1999年则分别达到了37、44人,二公司连续获得局文明单位标兵称号。形象变了、实力壮了,二公司1999年利用世行贷款,采用滑模新工艺完成的五常粮库工程和1999年仅用六个月时间高质量完成的一幢可抗8级地震的16层住宅楼工程,更使之名声鹊起,路内外工程接踵而来。施工产值连创新高,从1997年的4300万,到1998、1999年均超过6700万,今年产值超过7000万已有把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